首页 >  棉花资讯

山东省气候中心: 棉花播种期气象条件分析及农事建议

出处:山东省气候中心    2010年04月06日
              

    今年以来,山东全省气温较常年偏低,降水偏多,光照偏少。大部棉区农田墒情适宜,局部农田出现轻旱。各棉区应在适播期内,抓住冷尾暖头抢墒播种。

    一、前期气候特点

    (一)降水与墒情

    2010年1月1日~3月3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3.5毫米,较常年偏多18.5%。当前大部分棉区农田墒情适宜,据3月28日地面实测墒情资料, 20厘米农田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鲁南局部地区低于60%。鲁西南、鲁南局部农田出现轻旱。 

    (二)气温与日照

    全省平均气温1.5℃,较常年偏低0.1℃。在此期间,1月上旬、2月中旬和3月上中旬气温较常年偏低0.1~3.7℃,气温明显偏低的时段主要出现在1月上旬和3月上旬。其他各旬较常年偏高0.4~4.4℃,气温明显偏高的时段是2月下旬;平均日照时数467小时,较常年偏少95小时。

    二、4月份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降水量:枣庄、临沂、日照三市30~50毫米,其他各市25~35毫米,鲁西南、半岛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其他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多。
   
    气温:济南市16.0~17.0℃,菏泽、济宁、淄博三市15.0~16.0℃,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四市11.5~12.5℃,其他各市14.0~15.0℃,全省大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

    三、措施与建议

    (一)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土壤水分蒸发量增大,部分棉区发生春旱的几率仍然较大。建议各地做好春播前的耕耙保墒工作,墒情较差的备播棉田要适时造墒,为春播打好基础。 

    (二)预计4月中后期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各地做好防范低温冷害的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适播期内抓住“冷尾暖头”及时播种。

    (三)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晒种,既能促进棉种后熟,又可杀死病菌,提高出苗率。

    (四)预计春播期间气温较常年偏高,有利于病虫的发生发展,建议在播种前做好种子处理、农药拌种工作,及早防治病虫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