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中棉所:6月苗情转化加快,但仍偏迟5-7天,区域间不平衡

出处:中棉所    2010年06月23日
    中棉所、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棉花项目组,于2010年6月中旬定点监测湘、鄂、皖、赣、苏、豫、冀、鲁、晋、陕、新、甘、辽等16省139个县(团、场)4020户的棉花长势情况,结合对西北、长江和黄河的考察,发布长势监测报告。
    一.苗情长势转化加快,但生育仍偏迟5~7天,区域之间不平衡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6月为85(表1),真叶数7.7片/株,本月苗情差于去年同期一成半;为常年的80(前7年),差于常年的两成。从苗情总体来看,一是6月苗情转化加快,与播种推迟10天和5月长势滞后10天相比,生育追赶3-5天,但长势仍偏迟5-7天。其中北疆和河西走廊生育偏迟更为明显。二是一类苗面积比例少于去年同期的二到三成,果枝少1~2个/株。三是区域之间不平衡,华北平原和南襄盆地相对最好,南疆一般,北疆、河西走廊和长江下游相对较差。
    从5月中旬到6月中旬的天气来看,一是华北偏旱和黄淮光温水条件较好,生长转化最快。二是大部棉区气温仍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阴雨天气天多,日照时数减少一到两成,其中江汉平原和江淮南部明显不足,上述天气对壮苗早发和现蕾不利。三是灾害偏重,受灾面积大。长江渍涝受灾棉田增加,新疆部分地区遭受冻害,黄淮和西北棉蚜偏重发生,局部冰雹偏多偏重。
    长江CCGI 6月为80,为常年的75,真叶数6.4片/株。苗情差于去年同期两成,差于常年两成半。由于“五月寒”,洞庭湖和江汉平原迟迟不发,弱苗、老苗、僵苗面积大,但本流域的早春棉与鄱阳湖区的长势较好;下游因小麦晚熟,麦棉共生期延长,棉苗长势略差于去年同期。南襄盆地麦茬移栽棉的面积大,苗情转好。
    黄河CCGI 6月为87,为常年的79,真叶数8.4片/株。苗情差于去年同期近一成半,差于常年两成多。整体看,华北平原转化最快,长势最好,生长仅滞后5~6天,但个体偏小。因小麦晚熟加上6月中旬降水多,淮北平原麦茬棉晚栽大田7~10天,麦套春棉共生期延长,也是迟发的主要原因。黄土高原因旱苗弱早发。
    西北CCGI6月为88,为常年的88,苗情差于去年同期一成和常年的一成多。真叶数7.8片/株,其中南疆8.6片/株,北疆7.1片/株,河西走廊7.8片/株。北疆与河西走廊雨日天多,气温忽高忽低,整体气温偏低3~5℃,长势明显偏弱,僵苗老苗面积大,现蕾晚7~10天。南疆因低温和高湿导致部分棉田死苗3%~5%,田块之间苗情差异大,棉蚜偏重发生。
    特早熟CCGI 6月为88,为常年的62,真叶数3.8片/株。苗情差于去年同期一成多,差于常年近四成。
    二. 加强管理,促进转化,协调“三长”,搭好丰产架子
    从6月下旬到7月中旬,是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段天气呈现灾害的多发特点,暴雨、干旱及冰雹交替发生,还是“两萎病”大发生期,也是Bt棉棉田盲蝽象的重发期。针对今年弱苗面积大,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协调,要以平衡生长、营养生长和与生殖生长(即三长)相协调为主攻方向,以抗旱与防涝为重点,实行分类管理,以促为主,促控结合,搭好丰产架子。主要技术措施:
    1.抢栽麦茬棉,中耕灭茬,定苗整枝。由于小麦晚熟,黄河流域麦茬棉晚栽7~10天,要抢栽抢管,栽后及时灌溉。油茬棉、麦茬棉、麦套棉田和晚播棉田要抓紧定苗,移栽棉要剪除双株;提倡粗整枝,早整枝。长江多雨,杂草生长旺盛,要中耕松土,清除残茬和杂草,清沟理墒,追施蕾肥,黄河要封根培土。
    2.稳施蕾肥,重施花铃肥。蕾期要求稳长,一类早发棉田看苗稳施蕾肥,三四类弱苗要增施氮肥促进生长,地膜覆盖棉田要求揭膜除草之后施肥。花铃肥长江分两次施用,一次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一次在7月下旬到立秋前后;黄河一般一次施用,时间在7月下旬。肥料品种要求氮钾配合,施肥要与培土结合,高培土,有利灌排,减轻渍涝。
    3.化学调控,塑造高产株型。多雨和早发棉田提倡用缩节胺进行少控、多控和轻控。
    4.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病虫害。加强Bt棉田的监测,高产创建棉田要做到田块有测报点,村村有测报员,及时发布虫情信息。及时防治棉铃虫和盲蝽象,提倡诱杀与化学防治相结合。西北干旱,要密切关注红蜘蛛和棉蚜的暴发危害,西北要求点知防治,严禁大面积烂用化学农药。
    5.抗旱排涝,减轻灾害。针对高温,西北棉区要加强灌溉,增加滴灌次数和滴水量。长江和沿海棉区遇涝及时清沟排渍,保证渠沟畅通。
    6.洪涝抢救措施。一是扶理倒伏棉株。二是抢排水和快速清洗植株上的泥沙。三是早中耕松土,早施重施肥,四是推迟打顶7~10天,精细整枝打杈,及时抹掉赘芽。四是灾后棉花长势偏旺,害虫发生偏重,要及时防治。
    7.冰雹补救措施。早期冰雹危害棉采用留叶枝和增施氮肥促进生长。晚期(7月中旬)改种蔬菜等;对受灾棉田要逐田块诊断,划分类型,分类实施补救措施。(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 毛树春 冯璐 李亚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