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雨后应防棉花急性萎焉

出处: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
    8月4到5日,山东省聊城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后乍晴,棉田容易出现棉花急性萎焉现象,严重影响棉花正常生长,致使蕾铃脱落甚至死棵。 

    据气象专家介绍,发生原因一是棉田渍水后,根部供氧不足,使根系窒息,影响根系正常吸收功能,窒息时间越长,根系受害越重;二是追肥过量,致使雨后土壤溶液浓度过高,导致棉叶发生反渗透现象。 

    气象专家建议,对有积水的棉田,雨后要及时将棉田积水排出田外;对出现渍涝的棉田,要及时进行划表土晾墒,降低棉田表层湿度,改善棉田生长环境。雨后高温、高湿极易导致棉花枯黄萎病、烂铃及棉铃虫、盲蝽象等病虫害的发生。发病初期可用500倍25%使百克药液进行灌根,每病株灌50到100毫升,发病较重田块可间隔5到7天再灌一次,同时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加1%的尿素液,每隔5到7天进行叶面喷施,连续喷2到3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