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纺织商会:2010年上半年棉花进口特点分析

出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10年08月10日

    2010年上半年倍受企业关注的进口产品当属棉花,其进口量价猛增,成为纺织产品进口的亮点,其主要特点如下:
    1、今年发放的棉花配额为历史最高
    根据中国棉花协会发布的信息,去年底,发改委向纺织企业发放关税配额89.4万吨,滑准税配额100万吨;今年5月中旬再次下发滑准税配额80万吨;最近又下发90万吨滑准税配额,至此,本年度累计下发360万吨棉花配额,为历史最高。同时,抛储60万吨的预案也获批准,交易规则已经完成。如果市场需要,随时可以启动,以满足纺织企业用棉需求。
    2、我国棉花进口量价猛增
    今年1-6月我国进口棉花154.5万吨,同比增长110%;金额27亿美元,同比增长190%;进口平均单价1.75美元/公斤,增长38%。
鉴于今年配额发放量高达360万吨,为历史最高,上半年的棉花进口量已经超越了09全年的进口量,预计今年的棉花进口量将超过08年,详情见下表:

3、我国自美国和印度的棉花进口越七成
    我国棉花进口的主要来源国:美国和印度。上半年我国自上述两国进口棉花110万吨,占比71%;金额19亿美元,占比71%。其中自美国进口棉花53万吨,增长27%,金额9.7亿美元,增长85%,平均单价1.85美元,增长46%;自印度进口棉花57万吨,增幅高达625%,金额9.5亿美元,增幅864%,平均单价1.67美元,增长33%。印棉价格低,质量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上半年印棉进口数量超越美国,位居第一,详见下表:


 
    4、棉花进口集中在三省市
    我国棉花进口的主要省市:山东、江苏和北京。三省进口棉花共计105.1万吨,占比68%,增幅分别为76%、163%和96%。
    5、上半年国内棉花价格居高不下
    上半年国内棉价节节攀升,最高棉价超过19000元/吨,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造成棉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如下:
    (1)纺织服装出口大幅增长提升国内纺织企业用棉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形势较好,纺织品的出口增势比服装强劲,累计出口增幅比服装高一倍。强劲的出口势头使得纺织企业加大用棉量,同时也提高了棉花的库存,致使国内棉花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棉价自春节后加速上扬。
    (2)纺织企业补充库存,放大了国内棉花的缺口
    2010年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形势令人鼓舞,纺织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现象得到缓解,能拿出资金补充棉花库存。为稳定出口,一些棉纺企业在今年4-5月份就逐步加大棉花的库存,目前个别大型纺织企业的棉花库存由去年的1-2个月提高到3-4个月,一些中型纺织企业的棉花存量可以接续到8月底。纺织企业棉花库存的增加也放大了今年棉花的缺口。
    (3)国际市场棉花供应趋紧,加速了国内棉价的攀升
    据业内专家分析今年下半年国际棉花市场供应趋紧,印度可供出口的棉花大幅度下降,不足20万吨,美棉库存减少。印度和美国是我国进口棉的主要市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印度和美国共进口棉花110万吨,占比71%。进口棉花供应不足,导致国内棉花市场价格居高不下。
    (4)游资炒作,推高了棉价
    4月15日国家出台政策抑制房地产的过快上涨。国内的部分游资由房地产转入农产品,其中也有游资进入棉花市场,放大国内棉花市场的缺口,推动国内棉价在高位运行。
    目前棉花市场价格回调,其主要原因:(1)发改委近期增发滑准税配额,解决纺织企业棉花进口配额的问题;(2)大多数纺织用棉企业在4月份就开始补充库存,现可使用库存棉花,避开国内市场居高不下的棉价;(3)国家60万吨抛储棉的预案已获批准,对国内棉花市场有一定的影响;(4)从9月开始新棉陆续上市,棉商和纺织企业的观望气氛浓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