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湖南省棉花协会:国家发改委棉花调研巡查组来我省开展棉花市场调研巡查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2月01日

    新棉已经陆续大量上市,为切实抓好棉花临时收储工作,保护棉农利益,稳定市场预期,11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带队,农业部、质检总局、农发行、中储棉公司等部门领导组成的棉花调研巡查组来我省展开了为期3天的棉花工作调研巡查。调研巡查组一行在主产棉区的澧县、津市、桃源的轧花厂、纺织厂、省纤检局棉花检测中心和省银华集团现代物流中心进行调研,并在长沙召开了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和涉棉企业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

    此次调研内容一方面是了解当前我省棉花市场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是落实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的情况,并提出存在问题及措施建议。

    省发改委领导汇报了当前我省棉花购销工作情况,总体情况较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运行正常,其真正发挥了托市、保护棉农利益的作用。同时提出了我省存在劳动成本上涨、棉花购销资金紧缺、煤电油供应紧张、棉花交储质量要求高且入库点少四大问题,并建议国家要加大对棉花生产政策扶植力度,加大对涉棉企业融资力度,还要培养棉花生产大户和棉花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省农业厅就我省目前收购市场遇冷、收购价格偏低的情况,提出要加大对棉花生产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地完善棉花临时收储制度的建议。

    从10月开始,我省纤检机构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国储棉收储公检工作状态。在国储棉入库情况方面,省纤检局表示应加强学习、积极组织、苦干实干、加强协作,并指出在企业方面存在刷唛质量不过关、不符合规定要求,且组批时混进不合格棉包三大问题;在仓库方面存在条件准备不够、卸车不规范、企业与仓库联系不密切和个别仓库不具备仓储条件等问题。

    为了做好新年度棉花收购信贷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省农发行通过培训答疑、座谈等形式,组织辖内信贷人员和开户企业认真学习临时收储政策和操作要领,引导企业理性收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压级压价、不抬价抢购,不向棉农“打白条”。并建议各涉棉部门共同努力,确保棉花收购不出现问题;坚持以交储为主,兼顾部分重点客户资源供应,不赌后市;提高收储服务水平。并请求国家适当推迟2012年滑准税配额发放时间,为企业销售腾出空间;建立部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处理存在问题。

    省纺织行管办认为2011年棉花年度我省棉纺织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发展,建议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支持,并希望税务部门通过调研后尽快解决棉纺织企业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完善机制。

    省银华集团董事长贺跃钢指出目前全球气候的变化对棉花产业的影响在不断加大,人工种植成本也在上升,整个棉花产业优胜劣汰的残酷形式已经形成,这些影响因素希望能引起领导和棉花行业同仁们的重视。

    棉花调研组的领导分享了此次调研巡查的想法并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总结指出:针对目前调研情况来看,各方面工作运行还算正常平稳,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在湖南运行正常,调研的基本目的已经达到。我们不仅要继续落实好国家政策,解决“卖棉难”问题,各方面还应该加大力度配合,并加大各部门的协调力度和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同时还应该正确地引导企业,保持正常状态,树立信心。他表示返程后就此次调研结果将会进一步进行会商,争取在政策与资金方面给予配套和更完善的措施,全力保证棉花产业发展,做好棉花购销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