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河北力争3年左右发展滨海盐碱旱地棉花100万亩

出处:河北日报    2014年04月15日

    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把发展滨海盐碱地棉花生产作为保证粮食安全、稳定棉花面积的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加快棉田东移步伐,下大力开发滨海盐碱旱地发展棉花,利用腾出耕地资源发展粮食和蔬菜生产,为米袋子、菜篮子提供发展空间。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我省将按照轻度盐碱地抓推广、中度盐碱地抓示范、重度盐碱地抓试验的思路,以轻度盐碱地为重点,以科研单位为依托,整合各方面资源,不断扩大示范推广规模,力争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发展滨海盐碱旱地棉花100万亩。

  省农科院院长王慧军介绍,棉花是我省部分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近年来,在耕地面积只减不增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出现了粮、棉、菜相互争地的现象。我省沧州、唐山两市滨海盐碱地资源丰富,为向滨海盐碱旱地要棉花,我省科研单位经过多年研究,探索出一套滨海盐碱旱地种植棉花的集成技术。通过推广品种耐盐、地膜抑盐、沟播避盐、播期躲盐、微沟集雨压盐等节水抑盐保苗技术,有效解决了盐碱地出苗难的问题。通过推广秸秆还田、秋季深耕、春季耙耱、播前镇压等一系列蓄水保墒旱作技术,提高了棉田抗旱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