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理事会]王青翠:棉纺织行业运行稳中向好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3月17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青翠,对我国棉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

    一、2015年棉纺行业面临国际国内需求不足的情况,但是在目标价格实施的过程中,国内外棉价逐步缩小,纺织企业也在进行调整,行业稳中向好。据棉纺协会对全国200家纺织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企业亏损降低,纱产量持平略低为2800万吨左右,棉花消费量670万吨,化纤使用量1260万吨,同比总体平稳。

    二、纺织品及服装出口总金额下降8%,其中棉织物出口数量下降幅度不大,为0.9个百分点,棉纱出口明显下降,进口明显增加,进口纱趋势逐步转向高织纱,周边国家产业链扩大,生产技术提高,精梳纱进口逐步提高。

     三、后期投资,虽然行业面临困难但是投资看出了行业的信心。预期较好,新开工和完工的同比增长,13%到16%;投资主要为新疆棉纺织投资,企业技术升级投资。

     2016年棉纺协会对主要棉纺织省进行调研,总体棉纺企业生产平稳,春节过后开工情况正常,区域间不同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好于湖北、河南,大企业好于中小企业,大企业订单很满,开工正常,库存不大,多以订单为主。部分中小企业定位明确,产品有特色,生产经营不错,比如,河南在化纤企业周围,专做纯黏胶,依靠成本地域优势,或者有些转做色纺纱。纯棉产品逐步往高支纱方向发展,以精梳纱为主,订单较好。纺织企业用棉量情况看,15年跟14年比变化不是特别大,由于棉价下降,部分企业用棉量有所恢复。目前我们感觉棉花价格在下降,化纤、黏胶价格上涨,如果后期储备棉价格有竞争力,用棉量有可能还会回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