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专家为棉田生态安全“把脉”

出处:新疆日报    2018年08月08日

    7月21日,兵团第八师143团14连的职工李加新早早来到自己的棉花地边,等候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这些专家将现场评估他家的200多亩棉田减施化肥和农药取得的成效。
    10时,专家们走进李加新的棉田实地观察起来。“这里有好几只瓢虫的成虫,那里还有不少草蛉在飞,有了这些天敌的存在,就不担心棉花地里暴发蚜虫虫害了,不错不错。”来自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李国平翻看着棉花叶子点头称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棉花“双减”项目北疆课题组负责人、新疆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政博士告诉记者,眼前的这一大片棉田就是课题组的试验田,他们针对北疆棉区的种植特点,结合区域土壤肥力情况及化肥施用现状等,综合使用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以减少不合理过量施肥施药现象,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常规施肥施药相比,试验田将在一个周期的种植后,达到肥料利用率提高12%、化学肥料减量25%、化学肥料减施棉花增产1%,化学农药利用率提高8%、减量25%,化学农药减施增产2%的目标。该课题对新疆棉花的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眼前的试验田向专家们展示出骄人的成绩。李加新开心地告诉记者:“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的试验田从播种到现在总共才打了2遍农药,其他棉田已经打了至少8遍杀虫农药,因为有天敌的大量存在,危害棉花的蚜虫得到了有效控制,既环保又有效,成本明显减少,站在试验田里可以看到棉花长势喜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棉花“双减”项目首席专家陆宴辉研究员告诉记者,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实现零增长,在这一大背景下,该项目强调的不仅仅是单项技术模式,更是强调要在技术成熟后形成相应的标准,之后针对农民培训,进行技术的推广应用。该项目的目标是化肥农药实现科学使用,通过提高使用效率来促进使用量的减少,同时发展化肥农药的替代技术,在确保产量的基础上少使用化肥农药,达到节约成本、保护环境的目的。

(来源:新疆日报;记者 宋丽;时间:20180808;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80808/112705.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