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屯垦戍边:今日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出处:经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建立
    屯垦戍边是中国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中央政府在西域新疆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以后历代沿袭。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六军大部,第五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是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 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
管理
    兵团实行党政军企高度统一的特殊管理体制。兵团各级都建有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发挥着对兵团各项事业的领导作用。兵团设有行政机关和政法机关,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兵团是一个“准军事实体”,设有军事机关和武装机构,沿用兵团、师、团、连等军队建制和司令员、师长、团长、连长等军队职务称谓,涵养着一支以民兵为主的武装力量。
    兵团也称为“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是集农业、工业、交通、建筑、商业,承担经济建设任务的国有大型企业。兵团的党、政、军、企四套领导机构与四项职能合为一体。
住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机关设在乌鲁木齐市。兵团全面融入新疆社会,所属师、团场及企事业单位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县(市)行政区内,主要由兵团自上而下地实行统一领导和垂直管理。
家庭成员
    截至2018年末,兵团辖区面积7.07万平方千米,总人口310.56万人,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锡伯、俄罗斯、塔吉克、满等3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达47.62万人,占总人口的15.3%。
    兵团下辖14个师、9个市、11个镇、179个团场和近2000个连队,以及15000多家各类企业,还有14家上市公司。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第十四师分布在塔里木盆地边缘的绿洲地带,第六师、第七师、第八师、第十一师、第十二师分布在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绿洲地带,第四师、第五师、第九师、第十师分布在伊犁河谷平原、中蒙、中哈、中俄边界低山谷地、阿尔泰山麓一带的冲积平原上,第十三师分布在东天山哈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
自我介绍
    扎根新疆大地 书写时代答卷
    清风送爽,又迎金秋,多彩画卷在新疆大地徐徐铺展。
    描绘这幅画卷的,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新疆,天山南北翻开新的一页。65年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军垦战士们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在最艰苦、最边远的地方开荒造田,建成一个个团场、一座座城镇、一片片绿洲。兵团广大干部群众胸怀国家利益、新疆大局、职责使命,奋力书写精彩的时代答卷,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兵团精神”是传家宝
    走进位于第八师石河子市的兵团军垦博物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向人们诉说着兵团人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激情岁月。
    创业初期,军垦战士们住地窝子、喝涝坝水、吃粗粮饭,克服了物资短缺、环境艰苦等重重困难,拿起工具搞建设。他们节衣缩食,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建设,从不主动要求领取新军装,把磨坏的军装缝补好接着穿。军垦博物馆里,一件打满了补丁的棉衣见证了这段历史。
    从苍茫戈壁到锦绣绿洲,从亘古荒原到现代城市,兵团人不断创造奇迹的背后,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兵团人也始终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作为“传家宝”,构筑了精神新高地。
    做产业体系现代化排头兵
    新疆和平解放之初,百废待兴。兵团人从农业开发入手,在外国专家眼中的“植棉禁区”,不但试种棉花成功,还将其打造成优质棉花基地。如今,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4.1%,农作物精量半精量播种面积达1453.2万亩。
    多年来,兵团始终坚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大力推进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当年,开发莫索湾垦区时,7人先遣队带着7桶水、4袋面粉和10多斤咸菜,安营沙漠边缘,燃起了那里百年来的第一堆篝火,拉开了莫索湾垦区开发建设的序幕。而今,手提肩扛的耕作方式已被全面机械化取代,广袤棉田一展平,无人机在棉田上空盘旋,很快就完成了洒药作业。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兵团建成了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国家粮食高产创建集中示范区,农业机械化、规模化、节水灌溉、科技水平不断攀升,节水滴灌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
    农业方面,兵团发挥着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作用;工业上,兵团奠定了新疆现代化工业基础,纺出了新疆第一缕纱,织出了新疆第一匹布,炼出了第一根钢锭,生产出第一块方糖……
    兵团工业从农副产品加工业起步,逐步形成多门类的工业体系。截至目前,已形成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去年,兵团实现工业增加值792亿元,比上年增长6.6%。
    培育新动能,装备新引擎。近年来,兵团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着墨,谱写动能转换新篇章。生产出了新疆第一根光缆,全力打造集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信设备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光通信产业链,填补了新疆信息通信高新技术产业的空白。
    产业转型拓新路,经济发展迈大步。统计显示,去年兵团生产总值达2515.16亿元,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深化改革展现维稳戍边新作为
    “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实现兵团事业新发展、展现维稳戍边新作为的必由之路。”2017年1月,兵团深化改革动员大会召开,进一步释放兵团体制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
    农业生产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农机作业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农资供应。很长一段时间里,兵团实施的种植“五统一”对推动农业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项制度不再适应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及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也不再符合市场规律。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取消“五统一”,激发市场活力!其实,取消“五统一”也并不意味着要单打独斗。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已成为广大种植户的共识。兵团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社,以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化上台阶。
    今年初,《兵团关于大力促进和规范农工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出台,计划用5年时间,成立规范化农工合作社1000家以上,兵团八成以上从事农业生产的群众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合作社主要产品的生产经营环节基本实现统一服务,社员收入比非合作社社员提高20%以上。
    改革新方向,兵团新气象。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缩影,国资国企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也都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切实提高了兵团维稳戍边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