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育棉有新招:一把尺子量出高产棉田

出处:博尔塔拉报    2020年05月25日

5月14日,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农户杨志忠拿着一把‘生长尺’蹲在棉田地头,测量棉花苗高度。“与往年木棍测量不同,这把‘生长尺’上标注着棉花不同高度所需的营养成分及会遇到的问题,每隔三天我会测量一下棉花的高度,可以清楚地了解当前棉花的生长状态。”杨志忠说。

  陆俊吉(右)指导农户使用“生长尺”测量棉花苗。

  “生长尺”的发明者陆俊吉是新疆柯员之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现年41岁的陆俊吉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新疆农科院工作,2002年4月辞职回乡后,便开始了借助先进技术助力棉花高产的研究推广工作。2018年,他整理出一份棉花超高产攻关目标表,将不同阶段棉花生长所需的肥料、进水等一一标识。但很快就发现图表不便于农户在棉田里使用,随后他改良了此项发明,设计出测量棉花日生长量的“生长尺”,免费赠送给农民使用。

  陆俊吉(左)指导农户使用“生长尺”测量棉花苗。

  农户在农田里插一把“生长尺”,对应“生长尺”上的高度和水肥状态及生长规律描写,执行标准的育棉方案,就可以保障棉花高产。陆俊吉说:“后期我还会继续升级改进‘生长尺’,置入传感器,可以测量土壤湿度,并将数据上传到手机APP,进一步方便农民进行水肥管理。”

  陆俊吉给农户介绍“生长尺”的作用。

  乌图布拉格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乌兰说:“乌图布拉格镇大部分土地都种植棉花,对于农户来说,‘生长尺’上面的标准划分可以准确地测量棉花生长,以及平衡肥料配方,科学管理棉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