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滨州市2021年棉花中期管理技术技术意见

出处:滨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06月24日

当前,随着气温升高棉花发育加快,大部分棉田已进入蕾期,6月底至7月初将陆续进入开花结铃期。6-8月是棉花产量形成、需水需肥和病虫害发生危害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棉区集中降水与阶段干旱并存,易遭受干旱和渍涝危害的时期。针对当前我市棉花生产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请各县(区)结合本意见进一步细化、制定适合当地的棉花中期管理技术意见。

一、中耕培土揭膜

棉田进入蕾期后,地膜有益作用尽失。及时揭去地膜不仅能够促根下扎,增强棉花抗旱防衰能力,还可减少地膜污染。因此在棉花开花前应结合中耕、除草、培土等及时揭去地膜,既可防止倒伏,也利于中后期的排水和灌水。6月中下旬的中耕要适当加深,一般8-10厘米。7月下旬以后的中耕要浅,一般3-5厘米,以免伤根,导致后期早衰。

二、整枝打顶

棉花整枝打顶要根据密度情况区分对待。密度较低时(低于2000株/亩),提倡保留叶枝,通过叶枝结铃,贡献部分产量;中等密度(3000-4500株/亩)时,可以简化整枝,在第一果枝出现后及时去掉第一果枝以下的全部叶枝和叶片,简称“撸裤腿”;高密度栽培时(高于5000株/亩),叶枝较弱,可不必整枝。打顶要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我市打顶时间一般在7月20日-25日进行,最晚不能晚于7月底。

三、肥水管理

在施足基肥的条件下,蕾期不提倡追肥,基肥不足或地力差长势弱的棉田,可酌情施少量氮素化肥。棉花进入结铃期对肥料需求逐渐增多,对于一般棉田,可于见花后5天内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于长势弱或旱薄地可见花重施,并于7月下旬补施盖顶肥,施尿素每亩5公斤左右;对长势旺的棉田可见桃追施。追肥要于行间深施。棉花进入盛花期既不抗旱、也不耐涝,虽然盛花期正值雨季,但10天左右不下透雨棉田就有旱象,有水浇条件的棉田就应考虑沟灌,但不要大水漫灌,要进行隔沟灌水,做到随灌随排。遇大雨要及时将田间明水和暗水排掉,防止发生淹水或“泥涝”。

四、化学调控

针对今年5月份雨水较多,部分棉田出现旺长的情况,需及时化控。缩节安用量蕾期控制在0.5-1克/亩,初花期控制在1.5-2克/亩,打顶后7-10天重控,用量4-5克/亩。对于生长过旺的棉田,可适当加大用量,对于长势偏弱和干旱的棉田,可推迟使用,并适当减少用量。但都要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严防控制过重,影响产量。

五、虫害防治

进入6月份蚜虫防治尤为重要,要注意适时监测,一旦达到防治指标要及时防治,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烯啶虫胺、噻虫嗪、氟啶虫胺腈等交替喷雾防治;防治棉铃虫可用菊酯类农药以及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甲维盐等交替喷雾,可兼治棉蚜;防治棉红蜘蛛可用蚜螨特、扫螨灵、甲维盐等喷雾防治;防治棉棉盲蝽、棉蓟马可参考防治蚜虫用药。要注意按说明书给定的剂量稀释倍数兑水喷施,克服盲目多用药少加水喷不匀打不透的现象。同时注意农药的交替轮换使用,搞好安全防护,杜绝中毒事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