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玛纳斯县:73万亩棉花全面采收 新型采棉机大显身手

出处:中国日报网新疆频道    2021年09月28日

新疆玛纳斯县南靠天山山脉,北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年产皮棉14万吨。今年,玛纳斯县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种植优质棉73万亩,眼下,玛纳斯县已进入棉花全面采收期,机械化采收率达到100%,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的提升,农民实现节本增效。

9月24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的万亩棉田里,棉桃争相吐絮,四台大型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采棉机能够高效快速地将棉花从棉秆上脱离,并通过气流被推送到储存车厢,采净率高达95%以上,一台采棉机平均每天可采收400余亩棉花,相当于一千名拾花工劳动量的总和。其中,今年新引进的两台棉花采收打包一体机更是大显身手,每隔30分钟便吐出重量为2.5吨的大“金蛋”,大大提高了采收速度和棉花质量,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村民赵春福,今年种植管理了2300亩棉花,由于采用科学种植,加上田间管理到位,今年棉花长势好于往年,看着丰收的棉花赵春福乐开了花。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村民赵春福说:“我今年种了两千三百亩地,整体长势情况还挺喜人的,产量在四百五到五百公斤之间,好一点的地块可以收到五百过一点。今年我们用的全部都是新型机械,用的是新型打包机打的,采摘率和收净率比较高,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说提高了百分之十五,速度上也快,我们以前可以七天到八天采完,现在四天就基本上采完了,按时按点收完了棉花,质量也比较好。”

今年,玛纳斯县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种植优质棉73万亩,通过“供销社龙头企业+社会服务组织+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连接新机制,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体制。进一步推进棉花生产链一体化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促进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和整体提质增效。2019年,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村民赵春福调整了家里的产业结构,通过加入合作社的方式种植棉花,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滴水,统一施肥,统一防控,统一采收,现在周永鹏可以很轻松的种植2300亩棉花地。

“现在我们种棉花特别好,都是高标准农田,滴灌设施比较完善,都是高标准走的,统一是节约成本比较明显一点。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割,这样整合下来,我们整体效益相应要比散户种的高个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今后,我们要借助更好的技术、更好的经验,把棉花提到更高的档次,增加我们的收入。”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村民赵春福说。

近年来,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打造高产、优质、高效棉花示范基地为目标,大力完善了高效节水设施管网、林带、田间道路维护等农业基础设施,稳步扩大了棉花基地规模。目前,上庄子村棉花种植面积一万六千余亩,棉花产业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田明介绍说:“我们文家庄村土地是一万六千多亩地,一万六千多亩地这个都种的是棉花,种棉花期间我们都是这个滴灌,全部都是滴灌设施,这个也全部都是机械化,在这个期间我们通过跟合作社种植,我们的棉花产值是平均达到四百五十公斤,有些农田都达到五百公斤以上了,通过棉花产业,人均收入达到两万三千元。”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农业基础设施较为齐全、土壤肥沃,光热水土资源丰富,适宜种植棉花。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让棉花基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了棉花产业化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操作、信息化管理。统一种植、统一田管、统一采收、统一销售是农民丰产丰收的重要原因之一。

“乐土驿呢有耕地面积十四点七万亩,今年呢种植棉花达到了十万亩,我们有国家级的农业示范园区和自治区级的十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今年呢我们乐土驿镇呢成立了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龙头公司呢为引领,而实现了“农民+合作社+公司”这种统一种植、统一经营、统一销售的这种五统一模式。那么实现了我们棉花单产呢达到了四百五十公斤,优质棉生产基地的亩单产呢达到了五百公斤以上,目前呢我们已经进入到全面采摘的季节。现在呢进入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呢以历史性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大镇,我们要以棉花产业为支柱,实现我们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我们乡村振兴的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让我们的老百姓,生活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党委书记马建明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