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10月6日白天至8日夜间北疆降雪降温明显 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及寒潮霜冻天气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1年10月08日

一、重要天气过程预报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 10月6日白天至8日夜间,受西西伯利亚较强冷空气影响,北疆降雪降温明显。伊犁州山区、阿勒泰地区山区、乌鲁木齐市山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的局部有暴雪,累计降雪量15~24mm,新增积雪10~30cm;北疆、东疆最低气温下降8~10℃,上述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下降至-7~0℃,北疆大部和巴州、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将出现霜冻;北疆东疆风口风力9级左右、阵风11~12级,南疆盆地中东部有5~6级偏东风,阵风8级左右,并伴有沙尘天气。

二、主要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降雪降温、霜冻天气影响

目前,全疆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全疆春玉米、南疆喀什与和田地区的夏玉米已成熟;全疆棉区棉花处于吐絮盛期,北疆棉花正在大面积机采;北疆塔城、昌吉及南疆焉耆、拜城、若羌的冬麦已播种,部分冬麦已出苗。预计此次北疆明显的降雪降温及北疆、东疆的霜冻天气,将使北疆、东疆大部农区初霜早于常年,对冬麦播种、棉花及林果成熟采摘、玉米晾晒和收储、设施农业生产、牧业转场等不利。

三、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段抢播冬小麦,及时采摘已成熟的林果,收晒已成熟的玉米,棉区抓紧抢收吐絮的棉花,并做好已收粮棉的储藏和覆盖。

2、北疆牧区需提前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及补饲工作,避开不利天气,合理安排转场进度。

3、降雪降温及大风沙尘天气对全疆大部设施农业生产不利,需提前做好防风加固和增温保暖工作,雪后及时清理积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