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圆桌论坛】王建红:行业面临新形势新格局 产业链协同发展势在必行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23年03月24日

在2023’CNCE棉业发展年会的第一场圆桌论坛环节,行业代表们围绕“全球变革下的中国棉业发展新机遇”话题,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

对于中国棉花产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红指出,从2020年开始,我国棉花行业面临新形势、新格局。首先生产方面基本稳定,新疆优势非常明显。2022/23年度全国植棉面积和产量同比增加,其中新疆面积占比达到86.5%,亩产创历史新高。新疆产量十年增37.2%,产量占到全国92.8%,十年提高33个百分点,机采率达到90%左右。农民收益因为价格下跌加上成本增加,较上年大幅减少。其次是收购价大幅下跌。受疫情及现货价格剧烈波动影响,籽棉收购价格同比大幅下跌,平均每公斤6.4元,同比下降29%。第三是进口量大幅下降。截至去年12月底为56.69万吨,同比下降54.1%,来源国第一是巴西,第二美国,第三澳大利亚。第四是市场价格大幅回落。其中国内价格相对比较平稳,国际棉价跌幅较大。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去年出现了往年没有的价格倒挂,包括期现货倒挂,购销价倒挂,内外棉价格倒挂。整体来看,疫情的影响叠加美国疆棉禁令打压,整个行业面临新局面。

面对周期性的大起大落,企业如何跳出价格巨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和破坏,王建红表示,周期律对每个行业都有影响,对棉花行业影响更大一些。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身在其中感同身受,另一方面产业链的安全性和韧性相对其他行业要差一些。中国棉花协会认为中国棉花产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所以联合发起了“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这个项目有两大目标:生产可持续棉花,推广可持续棉花;四大理念:环境友好,品质优良,尊重劳动,全程可追溯。

对于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问题,希望通过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及交易市场开展的各项服务和数字化、可追溯系统,能够把整个产业链黏合起来,使产业链上下游变成一种合作关系,增强产业韧性和安全性,避免产生大幅波动并受到伤害。

image.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