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国际会议】Tim Bourgois:国际棉花市场走势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3年06月19日

在6月15-16日于广西桂林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路易达孚棉花平台全球交易总经理Tim Bourgois以“国际棉花市场走势”为题,从全球棉花市场本年度供需以及下一年度预期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和展望。

首先Tim简单回顾了2022/23年度棉花市场的情况和大事件。去年二月开始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为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世界各地通胀率高涨,各国央行只能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去年5月份的时候,近月ICE棉花合约从150美分/磅大跌至接近70美分/磅,给棉花产业带来了很大影响;去年5月底,美国西德州的干旱加剧,弃耕率达历史最高水平;巴基斯坦大洪水使该国棉花产量大幅下降37%,从135万吨降至85万吨。此外,该国的货币危机爆发,巴基斯坦的22/23年度消费量从237万吨下调至187万吨。总体来看,世界棉花消费量始终处于风口浪尖,从最初预计的2656万吨,逐步下调至2375万吨,降幅较大,而全球产量仅出现了微幅下跌,所以全球期末库存仍然处于偏高水平。所以新年度消费的预估量是很重要的,既是新年度平衡表的关键点,也会对接下来12个月的棉花价格有重要的影响。

对于新年度全球的棉花产销情况,Tim指出最新的6月USDA报告中,预计新年度全球产量为2541.3万吨,消费为2547.4万吨,是什么逻辑支撑了消费量的大幅调增呢?过去两年全球棉花消费量出现了连续下降,回顾一下历史,只出现过四次连续两年消费量下降,这四次消费连续两年下降后,第三年消费反弹的均值可达9.4%,所以这是从历史角度做出的估计。从IMF货币基金组织对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长的趋势上来看,未来经济的前景预测也偏好,但是消费市场可能不会那么快跟上。

从全球棉花生产端情况来看,总体来说全球棉花的产量是呈上升趋势的,但增幅偏低,新年度中国的产量预计会有小幅下降。从美棉的种植情况来看,去年德州干旱非常严重,造成了弃耕率的大幅提升。今年美国各产区种植面积都有大幅下降,但产量仍会受到弃耕率和单产的影响。如果我们使用去年类似的弃耕率和单产数据,预计今年整体的产量可以达到267.8万吨,但是如果我们使用两年前的数字,总产量可以达到385.3万吨。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字是在335.3万吨左右,因而目前美国农业部评估出来的359.2万吨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据。印度新年度种植面积也有所下降,但亩产会增加,供需平衡表来看可能会需要少量进口满足需求。澳大利亚新年度出口有10.4%的下降,而巴西出口增幅最大,2023/24年度的出口增幅达42.3%。整个市场如果是一个蛋糕的话,谁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呢?澳大利亚、美国和巴西都在竞争,最后谁是赢家还不确定。

进口方面,按照目前的数据下一年度中国产需缺口高达228.6万吨。中国不仅是棉花最大的产量国,同时也是最大的棉花的消费国,随着下一年度中国重新成为世界最大的棉花进口国,各大棉花出口国将共同竞争中国的市场份额。

最后关注下美棉的出口,未来三四个月德州的降雨量会对下一年美国棉花产量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而美国的产量到底是316万吨还是403万吨将会对棉花的价格产生极大的影响。美国有飓风季节,飓风出现的话,如果比较轻柔就没太大的问题,但如果出现了很大的气候问题,美棉的出口和产量必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价格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20230619105248.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