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评价规范》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3年09月19日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H/T 1426-2023《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评价规范》。

二、标准制定背景

我国棉花包装材料及新技术应用随着棉花加工机械化水平的逐年提高而得到了迅速发展,产品在技术、质量、管理水平方面得到了快速提高。售后服务作为产品质量的延伸,是品牌形象的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提升竞争力的方式之一,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产品性能改进、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2022年7月6日文件,供销厅科社字〔2022〕45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下达2022年度供销合作社归口标准体系与行业品牌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批准立项,制定《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评价规范》行业标准,项目编号为2022GH-ZD-17。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整个文件根据评价规范的基本要求,规定了总体要求、评价指标、评价内容、评价流程和要求、评价报告、评价文件管理,描述了评价方法。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原则、总体要求、评价指标、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流程、评价文件管理共10章内容。

2、标准适用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管理机构、企业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售后服务质量的评价活动。对经销商售后服务质量的评价可参照使用。

3、术语和定义

GB/T 34432界定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4、评价原则

应做到透明性、一致性、公正性、可信性、有效性。

5、总体要求

评价过程应做好记录。

相关评价信息应保密。在发生或可能发生评价信息泄露、丢失时,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6、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体系由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构成。一级指标包括基础条件、售后管理、产品服务、顾客服务、品牌建设,二级指标包括24个。

7、评价内容

针对一级和二级指标,确定了一一对应的评价内容以及相对应的最高分值,总分为100分。

8、评价方法

采用书面审查和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由专家打分,对各项要素采用得分制(保留1位小数)量化打分。

用算数平均法计算专家组成员评分的平均分数(保留1位小数)。

9、评价流程

评价主要流程包括编制评价方案、采集信息、组织评价、编制评价报告。

10、评价文件管理

评价文件要有专人管理,评价文件保存期限为3年。

11附录A现场评价使用文件

设计了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评价的现场使用文件,包括企业现场评价记录以及企业售后服务评价报告。

四、标准实施意义

GH/T 1426-2023《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评价规范》行业标准于2024年3月1日实施。

本文件的制定符合2022年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市监标技发[2022]6号)的通知,通知中“重点任务(一)建立棉花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1.集中开展棉花标准质量提升行动”明确了“根据棉花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框架建设要求,围绕棉花种子、种植、采收、加工、仓储、物流以及质量、检验、贸易、装备与仪器、纺织等环节,集中开展棉花标准质量提升行动”;符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23年供销合作社归口标准体系与行业品牌建设及维护项目》供销合作行业标准制定项目中“围绕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等领域,强化标准研制”的要求。通过此文件的发布实施,与现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 6975《棉花包装》、GB/T 32340《棉花包装 聚酯捆扎带》、GB/T 21530《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GH/T 1089-2013《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GH/T 1416-2023 《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GH/T 1339-2021《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质量评价规范》相互支撑,可以有效衡量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水平和售后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改进和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对树立中国棉花包装材料品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附件:GHT 1426-2023《棉花包装材料加工企业售后服务评价规范》行业标准宣贯材料.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