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 GH/T1428-2023《籽棉收购计算机管理系统标准》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3年09月26日

一、标准名称

《籽棉收购计算机管理系统》(GH/T 1428—2023)。该标准2023年9月13日发布,2024年3月1日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本标准符合国家标准及有关产业政策的要求,为加强籽棉收购业务流程和相关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收购效率和质量,推动收购企业遵循行业规则和规范,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同时,推动技术创新和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籽棉收购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并为该领域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提供依据。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标准的内容包括: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系统架构、系统技术要求、系统功能流程、系统功能、硬件要求、安全性要求、性能要求、硬件验证、安全性验证、性能验证和参考文献等。

本标准主要指导和服务于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进行籽棉收购,并适用于籽棉收购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2、主要内容的确定

1)术语和定义

该部分针对身份采集终端、检验采集终端、重量采集终端、手持式终端和管理软件等术语进行了定义和说明。

2)系统架构

该部分针对系统架构的内容定义了基础层、支撑层、接口层和应用层,并对基础层、支撑层、接口层和应用层的组成和层级关系进行了说明。

3)系统技术要求

该部分主要分别对身份采集设备、检验采集设备、手持式终端等硬件数据采集设备,服务器、数据库、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等网络安全存储,以及接口层、应用层的接口或系统功能提出了具体要求。

4)系统功能流程

该部分针对系统的功能操作流程进行了确定。

5)系统功能

该部分针对系统的回潮初检、交售人员信息采集、单据生成、抽样绑定单据、质量检验、定价、称毛重、卸车复检、称皮重、复核、结算、开发票和付款等具体功能进行确定。

6)硬件要求

该部分对系统硬件的组成和要求进行确定。

7) 安全性要求

该部分针对系统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和接口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8) 性能要求

该部分针对系统的响应速度、可靠性、用户体验和可维护性等性能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9) 硬件验证

该部分对系统的无线电骚扰、抗干扰、服务器计算机皮配置和数据采集终端等硬件验证进行说明。

10)安全性验证

该部分对系统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和接口安全等安全性验证进行说明。

11) 性能验证

该部分主要对系统的响应速度、可靠性、用户体验和可维护性等性能验证进行说明。

四、标准实施意义

籽棉收购是棉花产业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棉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籽棉收购直接影响到棉农、收购企业和大型棉花集团等产业主体的收益和经济效益,规范和完善籽棉收购机制和标准,可以保证棉花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棉花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籽棉收购作为棉花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技术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棉花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可以推动棉花产业升级和创新,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附件:GH1428-2023 《籽棉收购计算机管理系统》行业标准宣贯材料.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