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组合拳发力 中国经济世界引擎提质进阶

出处:央视网    2024年02月26日

央视网消息:开年以来,中国宏观政策频频发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速的上调,重要原因在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宏观政策,围绕外贸、消费、防风险等综合施策,相信中国仍有相当大的政策空间,发力提振经济、力促高质量发展提速。外商纷纷表示,根植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更加坚定了在华长期发展的决心,认为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合作潜力。

中国吸引外资新年再加码

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年以来,从部委到地方动作频频更大力度吸引外资,中国多地正就吸引外资掀起比拼热潮,纷纷绘制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新意十足的“路线图”,多措并举开启招引外资“倍速”模式。

上海:开工首日发布新一轮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就发布了新一轮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浙江今年准备以“超常规力度”招引外资项目,着力招引一批高质量、标志性项目,特别是重大外资项目,力争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0亿美元以上。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丁辰洁介绍,无论企业的高管或投资人是在境内或境外,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享受到普适的、安全的、高效的政务服务,让企业能够感受到上海整体营商环境的提升。

星展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认为,上海已发展成为一个繁荣大都市,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包括各种交易所的发展,如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等交易平台、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为整个金融系统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

释放巨大磁吸力 外企持续加码“投资中国”

中国通过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新动能。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4588家,同比增长74.4%,显示出外资来华热情高涨,跨国公司依旧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持续深耕加码“投资中国”。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中央政府在很多方面的政策,如财政、货币、房地产、引进外资、加大开放的力度方面,明显又往前迈了一大步。

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兼华南分会主席高志豪表示,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是积极向好的,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而且消费者在这里。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郑持平说:“我们将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重点领域,主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今年以来,扩内需政策密集出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带动相关领域投资。

假日消费火爆 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外媒报道,假日消费可能显著拉动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热辣滚烫的甲辰龙年春节期间,人流、物流活跃度提升,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邹蕴涵介绍:“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火爆能够明显带动消费供给的提升和创新,推动整个社会的供需循环达到一个相对更高的水平。”

推进房地产改革 中国经济复苏速度或超预期

与此同时,宏观政策合力防范化解风险,夯实经济稳定运行基础。中国多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密集出炉,部分城市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今年以来,已有广州、东莞等50多个城市调整和优化了房地产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中国能够继续采取措施,推进房地产部门改革,提振消费者信心,那么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超过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