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探索棉花质量监管创新之路 — 新质生产力的崛起

出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03月14日

2023年9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到“新质生产力”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名词。2024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总书记多次提到的新质生产力其核心要义就是“以新促质”,以创新驱动新经济变革、以新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棉花质量监督职能,紧扣局党组“六讲一争”目标任务,强化智慧监管效能,深入开展“监管护棉”行动,将新质生产力与棉花质量监管有效结合,全疆棉花收购加工秩序保持稳定,棉花综合质量指标有效提升。

一是推进新质生产力与在库公证检验相结合。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扣新质生产力的基本特征,推进“专业仓储+在库公检”技术升级,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公证检验技术体系,实现了技术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全覆盖棉花加工企业。检验效率进一步提升,棉花公检公信力得到有关各方的充分认可。依托公证检验数据,实现了“互联网+棉花加工企业+用棉企业”线上交易,促进了棉花产业现代化体系的建立。截至目前,完成棉花公证检验551.8万吨,占全国检验量97.59%。

二是推进新质生产力与棉花质量追溯相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协同攻坚技术难关,完善质量追溯系统模块设置,增强系统的科学性、实用性、协调性、合理性,为棉农和棉花加工企业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技术服务。棉花质量追溯依托新质生产力,服务棉花品种选育改良、皮棉优化加工、纺织配棉各个环节,打造高品质棉花产业链。截至目前,参与质量追溯棉花加工企业同比提升87.1%;参与质量追溯籽棉同比提升268.9%。

三是推进新质生产力与棉花质量监管相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坚持集中统一、系统联动、问题导向的基础上建设了“棉花智慧监管平台”,促进棉花监管效能有效提升。目前已实现平台与籽棉收购、加工数据、公证检验数据互联互通,助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开展数据核查,提升监管效率,督促企业履行质量义务,及时推送超水棉、超杂棉、加工异常等预警信息68667条,指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及时消除质量隐患,保护各方合法利益,维护了棉花质量安全,棉花质量持续提升,2023年新疆棉花总体质量为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坚定不移完善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政策方案,强化技术创新,加强新质生产力的应用,引导棉农关注棉花品质,不断提升新疆棉花竞争力,打造棉花品牌,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