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全面启动

出处:新疆日报    2024年03月20日

近日,随着新疆农业气象台发布北疆春小麦适播期预报,新疆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全面启动。

在新疆,春耕春播主要播种的农作物包括春小麦、甜菜、棉花、春玉米、大豆、西红柿等。

新疆农业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新建介绍,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新疆春耕春播开始相对较晚,一般2月底从南向北依次展开,持续至5月初。

李新建说,新疆地域广阔,“三山夹两盆”的特殊地形,再加上春季气候多变,容易出现低温、霜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导致春耕春播服务周期长、服务难度大。比如针对春小麦需要分别制作南北疆适播期预报,还需要特别关注盆地边缘、浅山区等不同地形的作物播种情况。

每年春耕春播关键节点,新疆农业气象台会根据农作物适宜播种的农业气象指标,结合未来天气气候预测,提供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同时做好灾害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影响预报。

“我们一般在播种前一周发布适播期预报,开始播种后每隔5天滚动推出气象适宜性等级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李新建说,遇到关键天气,新疆农业气象台还会及时发布决策建议,提示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采取什么措施能够将可能出现的灾害降至最低。不仅如此,每个阶段结束后,新疆农业气象台还会进行评估分析,为下一阶段更精准预报奠定基础。

“提前预报能够为种植户提供充足的时间准备种子、机具、化肥等,一旦条件适宜,种植户就可以进行集中抢播。”李新建说。

最近,新疆永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昌军,正忙着组织人员给即将播种的棉田浇水,该公司承担着阿克苏地区5万余亩棉田的种植管理工作。

“每年3月底播种,今年气温低,可能要推后。我们会提前准备,并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待时机成熟就抓紧抢播。”刘昌军说。

李新建解释,春来抢农时,早春作物在适宜的气象条件下较早播种可以延长生长周期,提高增产潜力。

新疆农业气象台还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灾情调查,加强播种进度等信息共享,共同研判农业生产气象影响评估与形势展望。同时,利用遥感技术开展小麦、棉花等作物种植区提取与面积估算及长势监测等,充分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