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数据表明,去年新疆棉花质量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出处:天山网-新疆日报    2024年03月22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3月20日,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监测分析报告》,监测分析的结果表明:新疆棉花质量持续提升,为近年来最好质量水平。

image.png

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一处棉田,车辆在拉运棉花(资料图)。汪志鹏 摄

监测结果显示:大垛抽检的综合纤维品质显著好于前两年,棉花长度同比提升0.44mm,马克隆值 A+B(衡量棉花成熟度和细度的指标)同比提升2.02个百分点,平均断裂比强度同比提升0.62cN/tex;优质品种质量突出,品种金垦1775,纤维长度和断裂比强度达到“双31”标准。“我们认为棉花的长度达到29mm,断裂比强度达到29cN/tex即‘双29’就可以算作是优质棉,‘双31’就是比优质棉的表现还要优秀。”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杜卫东解释说,科学的田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在天山雪水的滋养之下,形成了以叶尔羌河流域、塔里木河中下游地区、准噶尔盆地南缘三大产区为主的棉花生产格局。目前,全区共有 62个县种植棉花,棉花已成为我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和经济支柱。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科学严谨地组织落实“专业仓储+在库公检”制度。2023年,新疆完成公证检验2400 余万包,554.7万吨,占全国公证检验总量的97.57%。检验证书公信力得到了有关社会各方的充分认可,为核定新疆棉花产量提供了基础数据。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棉花目标价格与质量挂钩政策实施方案,搭建质量追溯平台,建立棉花质量追溯系统,健全棉花质量追溯体系。2023年,全区638家棉花加工企业参与质量追溯,同比提升87.1%。棉花质量补贴政策有效促进数字经济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数字赋能助力新疆棉花产业形成了“互联网+”交易平台新业态,全区95%以上的棉花实现了互联网交易,大大降低了时间、人力和物力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

去年,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新疆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监测工作,从棉花的品种、种植管理、收购加工到检验的过程质量状况进行了分析监测,并于近期形成了《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监测分析报告》。

“通过对棉花种植、生产、加工、检验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测,我们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棉花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伟表示,今后将加强监测力度,提高监测水平,为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