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3月30日至4月1日北疆天山南坡雨雪大风霜冻,南疆东疆风沙,需防范对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4年03月28日

    一、重要天气过程预报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3月28日至29日全疆大部气温明显上升,平原区最高气温北疆将升至10~20℃,东疆、南疆升至20~25℃。3月30日白天至4月1日夜间,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及南坡、哈密市北部有雨雪大风降温,南疆、东疆有风沙天气,天山山区、哈密市北部山区局部暴雨或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水量25~40毫米,新增积雪10~25厘米;南疆盆地、东疆的部分区域伴有扬沙或沙尘暴;全疆最低气温下降5~8℃,北疆平原最低气温将降至-5~2℃,南疆、东疆平原将降至0~10℃,有不同程度霜冻。

二、雨雪风沙霜冻天气对农牧业影响预估

目前,南疆春小麦播种已接近尾声;北疆东疆部分地区春小麦开播。全疆大部冬小麦返青,南疆大部冬小麦较常年提早进入起身期。喀什地区部分棉花开始播种。南疆及东疆大部的杏处于开花期,苹果、梨、巴旦姆、桃等处于芽膨大至芽开放期。预计雨雪风沙霜冻天气对北疆东疆春小麦及南疆棉花播种进度、牧区牲畜转场及产羔育幼、林果开花及设施农业生产不利,对全疆冬麦生长影响不大。

三、农业生产建议

1.降温风沙影响范围大,当前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期,各地应合理安排春播进度,避开不利天气时段。

2.南疆棉区抓住风沙天气过后的冷尾暖头抢时播种,力争一播全苗;已播棉田及时采取防风固膜和防冷害的综合措施,避免或减小灾害性天气的影响。

3.南疆、东疆风沙及伊犁州部分、阿克苏地区北部、巴州北部的霜冻对林果开花不利,应提前采取防风、防霜冻等措施,加强果园管理。

4.设施大棚要做好防风加固工作;牧区要做好牲畜尤其是母畜幼畜的防寒保暖工作,合理安排转场时间,大风、雨雪天气过程期间避免转场和外出放牧,提前做好草料储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