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积极防范4月12~14日可能出现的风沙、霜冻等灾害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4年04月10日

一、重要天气过程预报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预计12日白天至夜间,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和哈密市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为雨夹雪或雪),北疆西部北部、天山山区、哈密市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伊犁河谷北部东部山区、塔城地区北部山区、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山区、天山山区局地有暴雪;12日至13日,北疆、东疆和南疆东部有西北大风,风口风力11~12级,阵风13~14级;13日至14日,南疆盆地有6级左右偏东风,阵风8~9级,南疆盆地和东疆的部分区域有沙尘暴。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的最低气温下降8℃左右,北疆北部的局部区域降温10℃以上,局地出现寒潮,北疆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5~3℃,山区降至-20~-10℃;北疆大部和哈密市北部将出现霜冻。

二、主要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雨雪风沙降温天气影响预估

目前,全疆冬小麦处于起身后生长阶段,阿克苏地区部分、喀什地区大部冬小麦拔节;北疆、东疆春小麦大面积播种,东疆部分早播的已出苗;伊犁州部分春玉米播种;阿克苏地区大部、喀什地区绝大部、和田地区棉花大面积播种、个别早播的已出苗,其余地区棉花陆续开播;大部特色林果处于开花展叶期。目前正值春播关键时期,预计雨雪、风沙、降温天气对春耕春播、林果开花授粉、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

三、大风灾害等级预报

根据未来五天5*5KM格点天气预报,结合大风灾害指标,预计4月12日至14日北疆、东疆及南疆巴州大部将出现不同程度大风灾害(见下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   4月12日~14日大风灾害等级预报

四、农业生产建议

1.降水降温大风天气对棉花、玉米等作物播种和出苗生长影响较大,各地应合理调整春播进度,各棉区要提早做好防风压膜工作。目前北疆还未播种的棉田应在天气过后“冷尾暖头”之时抓紧播种,刚播种不久的棉田应在“冷尾暖头”滴水且减少滴灌水量,已出苗或快出苗的农田需提前做好霜冻等灾害的防御准备,雨后及时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

2.北疆未开墩的葡萄暂缓开墩,已开墩的可用彩条布等覆盖;对部分已开墩、上架的葡萄和开花的蟠桃等林果,要做好防霜冻工作。

3.做好设施农业大棚防风加固和保暖工作,可采用草帘覆盖保温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及时清扫棚膜尘土。

4.牧区应避免在风雪天气转场和野外放牧,并提早做好母、幼畜的防寒保暖及补饲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