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农植棉积极性空前高涨 社会化服务体系亟待完善
--东营市棉花播种前情况调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3月18日

最近,山东省东营市棉花行业协会调查组到重点产棉县(区)、乡镇、村和植棉大户及部分棉花企业,就今年的棉花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分析探讨。一致认为,今年东营市棉花生产前景看好,总的形势是:棉农植棉积极性空前高涨,社会化服务体系亟待完善。
种植规模扩大,布局更趋集中
2003年,棉花收购价格高价位运行,棉农收益可观,激发了产棉区基层干部和广大棉农多种棉种好棉花的积极性,植棉热情空前高涨。主要特点是:种植规模相对扩大,布局更趋集中。主产棉区一是改粮田为棉田扩种棉花。利津县今年预计达到45亩,比上年增加10万亩。该县陈庄镇付窝管区1.6万人口,人均植棉达到3亩。广饶县大码头乡南堤村人均植棉超过5亩。二是舍得花本钱,承包土地种棉花。东营区牛庄镇陈庄村770户,有400户到孤岛、博兴、广北、六户等地承包土地扩种棉花,每亩租金400-600元不等,每户至少租种50亩,最多的150亩。利津县陈庄镇新四村刘金良承包1200亩土地种植棉花。据初步调查分析,今年东营市棉花面积预计124.9万亩,比上年增加25.1万亩,增幅为25%。
发展棉花生产,棉农存有“四盼”
棉花增收,棉农再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备播工作行动早,准备充分。多数棉农所需棉种已备足,所需化肥、地膜也大都落到实处,对含碱量较大的地块已浇水压碱造墒。整个棉区处处体现着棉农增收后,再发棉花财的种植欲望。
调查中了解到,棉区基层干部和广大棉农满怀信心种好棉花的同时,对搞好服务普遍存有“四盼”:一盼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农业生产资料。眼下,在棉区农村已不存在农资的“买难”问题,随处可以见到化肥、农药、农膜等销售点。据棉农反映,今年化肥、农膜价格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有的商品质量难以保证,不仅增加了植棉成本,减少植棉效益,就连切身利益也难免受到损害。他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管理,让农民买到“放心肥”、“放心农药”,确保农资市场稳定。二盼能买到质优价廉的优良品种。推广使用优良品种,是提高植棉效益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已被广大棉农所接受。今年除一部分棉农自留种以外,棉种市场品种多、乱、杂现象严重。有的种子经销商无经营许可证,经营的种籽又未经权威部门审定,有的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棉农迫切希望规范的种子经营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服务功能,向农民传授种子的基本知识,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防伪意识,防止假冒伪劣棉种坑农。三盼技术服务。棉农渴望学到新技术,掌握新知识的心情越来越迫切。调查发现,缺乏科学性、技术水平低是制约棉花增产提质的主要因素。在棉花生产上有相当部分棉农盲目性,跟风走。如施肥时对土壤元素的含量等关键要素不加过问;选用良种时,只关心是否产量高、抗病虫害,而忽视了成熟期、株型特点等要素。不少的是人家种啥品种我种啥,人家施啥肥我也施啥肥,缺乏调查了解,侥幸心理重。棉农要求,加强对棉花的技术培训,尽快提高技术素质和科学管理水平,靠科学管理提高产量,提升质量,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四盼好棉花能卖上好价钱。有的棉农反映,自己买了好棉种,摘拾季节也非常细心,好的差的分别存放,但收购单位混等混级收购,好棉花卖不上好价钱,使个人利益受到损害。他们要求,收购单位象过去那样,坚持“一试五定”的检验规程,体现优棉优价的政策。由于收购企业混等混级收购,使东营市的棉花质量普遍下降,影响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纺织企业反映,出高价钱买不到高等级棉花,从而也影响了纺织企业的效益。
尽快建立和完善棉花社会化服务体系
完善棉花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必须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完善棉花产业化经营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确保东营市棉花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结合东营市实际,主要应建立和完善四大服务体系:
一是棉花良种繁育推广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棉花良种繁育推广服务体系,是确保东营市棉花品级一致性,提高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前提条件,也是确保广大棉农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各涉棉部门、科研单位、棉花企业应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市内几大农场土地成方连片、集约化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相对较高的优势,建立起全市的良种繁育生产基地。良种基地实行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走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路子,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管好我市棉花良种市场。良种基地建立配套的供种网络,实行保真供种,标准化服务,以良好的品牌,优质的种籽,诚信的售后服务,尽快提高我市良种的覆盖率。对调入、调出的种籽,供需双方要签订严密的购销合同,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和发生争议时,有凭有据,公正裁决。
二是棉花技术服务体系。尽快提高棉农的植棉技术素质和科学管理水平,是确保棉花增产增收的关键。各涉棉部门应发挥其各自优势,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部门协作、整体联动的农民科技服务网络。在实施形式上,要灵活多样,注重实效。一是实施好“棉花产业化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尽快提高广大棉农的科学技术水平;二是开展经常性的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帮助棉农解决生产管理中的难题;三是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培养一支热心为棉农服务的农民技术员队伍,对棉农实行经常的、面对面的服务,形成自上而下的技术服务网络。
三是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服务体系。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涉及到千家万户棉农的切身利益,确保棉花增收,提高棉农收益的重要条件。要充分发挥各级供销社多年来经营管理农业生产资料的优势,对东营市农资经营网点进行整合,大力发展农资连锁配送和农资超市,形成规范的农资经营网络,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质量、统一指导价格、统一技术服务标准、统一监管“六统一”,以现代化的经营业态,质优价廉的商品和周到的服务,形成遍布棉区的农资供应服务网络。
四是收购加工服务体系。加强棉花市场管理,严格执行棉花收购加工资格准入制度。支持和鼓励经济实力强、管理规范的优良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托管等形式,对现有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进行整合与重组,改变目前企业多、乱、杂的局面,全面提升东营市棉花产业的整体实力。鼓励倡导棉花企业与棉农签订购销合同,统一收购标准和服务措施,指导棉农搞好“四分”,严格执行“一试五定”的检验规程,落实优棉优价的价格政策,确保棉农增产增收。
建立和完善棉花社会化服务体系,当务之急是提高棉农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棉花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棉花专业合作组织,将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推动东营市棉花生产向种植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管理企业化、经营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发展。
(东营市棉花行业协会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