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农分会

棉农分会:苗期管理要点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0年06月17日
      
    棉花苗期要求稳长,主茎平均日生长量以0.3―0.5厘米、株高不超过20厘米为宜。壮苗长相:棉株敦实,茎粗节密,根系发达,叶色油绿,叶片大小适中。针对今年苗情,主要是增加棉田的施肥量,前期可偏施二铵、尿素等,推迟化控的时间,其他的管理措施于往年基本相同。
    1、中耕:苗期中耕主要不是为了除草,而是以松土、促根、保墒和提高地温为主要目的。针对今年的具体苗情,长江流域有涝灾的部分地区,要深中耕,深施肥,破除板结,促进棉苗生长;温度相对偏低的地区,破膜的时间可推迟10天左右,以增加地温,促进棉苗发根生长。
    棉花苗期至少要中耕3―4次,不要等降雨后才中耕,并依次加深加宽,至现蕾时要达到最深,力争中耕到8―10厘米,促使棉根不断下扎,并使两侧的薄膜松动,增加土壤的通透性。苗期是建造棉花强大根系的关键时期,中耕是主要手段。
    2、防病:今年病虫害情况相对较轻,一定要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以防为主,早发现早防治。棉花苗期不仅常发生炭疽病、立枯病等棉苗传统病害,而且也时而发生枯黄萎病。一旦发病,很难用药剂进行控制。于棉花发病前或发病始期,喷洒营养类的制剂,能增强棉株体质,提高抗病能力,有一定的防病减病效果。这类药剂一要早用,二要适当提高浓度。 (棉农合作分会 )
                                                    




                                          
                             

相关新闻